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司法救助心系人民 传递“检察温度”
时间:2022-08-24  作者:白杨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负春光起好步,只争朝夕踏新程。今年年初,清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能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将司法救助与服务乡村振兴相衔接,以求极致的履职担当服务中心大局,既体现“清苑速度”,也体现“进步指数”。
  一、追标创标,击鼓催征再出发
  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心系人民”“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按照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要求,清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文科及时主持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对2022年司法救助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为全年工作开展指路定向、鼓劲加压,扎实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提神、提标、提速、提效”。
  任重道远更须扬鞭奋蹄,时不我待更要争朝夕。2021年司法救助工作存在案件来源少、救助率偏低等问题,清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对症下药”,要求落实“两条腿走路”方针,一是要主动出击,不要“守株待兔”,分组分形式积极寻找案源;二是要广而告之,加强宣传力度,到公安局、司法局、社区等地专题走访宣传。
  安排即时落实,分管副检察长亲自抓,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相关人员负责落实。逐级逐层,井然有序地打好了司法救助工作“头阵”,解决了根源问题。针对救助率偏低,清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按照市院部署,将从前的半年救助改为现在的季度救助,发挥动态监测优势,根据进度适时转变工作思路,切实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为全年顺利完成既定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干字当头,笃行不怠开新局
  干才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第五检察部迅速分头行动,努力解决2022年第一季度司法救助的案件来源。一是对2020年以来,清苑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轻伤害、交通肇事等类型的案件进行全方位梳理,逐一联系排查;二是对以前救助“条件”不成熟,诉讼未终结的积存线索进行跟踪回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经过第五检察部连续奋战冲刺,从300余件案件中,筛选了6件符合条件的拟进行司法救助的案件。
  三、紧抓快办,季度实现零突破
  为进一步强化主动救助意识,体现司法救助的“救急”效果,清苑区人民检察院兼顾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检察长合理配置人员,本着检察接待不“缺席”的原则,解决人手紧缺的工作实际问题。  5月,第五检察部圆满完成既定工作任务,为资格审查和发放效率争取了有效时间。上半年,清苑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召开检察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一、二季度司法救助相关工作,并第一时间送上级对口院报批。切实做到了“快受理、快审查、快报批、快发放”的“四快”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清苑检察院微博
清苑检察院微博
清苑检察院今日头条
清苑检察院今日头条
清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清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