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身穿“国防绿”,保家卫国献青春;换着“检察蓝”,司法为民守初心
时间:2022-08-04  作者:石靓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朝从军去,转瞬十六载。卸甲归田日,无愧亦无悔。

  2005年的那个夏天,刚刚高考完的我也是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也曾幻想着大学的美好生活,青春的风花雪月。然而阴差阳错之下,我却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大学的一名军校学员,这并不在我计划之内,但18岁的我立即学到了成年人的第一课:接受你不能改变的,是成熟。
  四年的军校生活转瞬即逝,毕业后我被分配到陆军部队保定某小镇附近一个营区当了一名工兵排长,一干就是四年。然后三年的连长、半年的助理,2016年10月自己光荣的成为了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并于2017年2月圆满完成任务归国。直至转业前,接下来的日子一直在陆军某部当参谋。以上就是我整个军旅生涯,对于外人而言可能平平淡淡,只有我自己以及广大战友们才能感受到其中的苦累与寂寞,牺牲与奉献。
  十六年不短,可回忆的事情也不少,但让我感受颇深的,还是出国维和那短短的5个多月,这段经历使我真正明白和平对于一个国家的意义、军人的付出对于和平和的意义。现在,我就讲讲其中的几个小事,和大家一起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利比里亚处于非洲西部,是一个农业国,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全球经济排名倒数第三名(2019年90%以上人口平均每天收入不足1.25美元)。上世纪80年代末,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在科特迪瓦组织反政府武装,在查尔斯.泰勒的领导下攻入利比里亚,自此长达14年的内战爆发,造成20万人丧生,250万人流离失所,全国经济瘫痪。2003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509号决议,成立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简称联利团,由多个国家的军事力量组成,其中我国主要派出工兵部队和运输部队,8-12个月轮换一次,到2016年9月我们接替上一批工兵部队时,已经是第19批了(也是最后一批)。
  初至利比里亚,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一排低矮破旧的平房,外加几个铁皮板房,还有不到10个、懒懒散散的工作人员及警卫,让人似乎一下回到了我们北方上个世纪80年代的某个最偏远的小县城的汽车站。但事实上,这我们2016年刚刚到达利比里亚国家首都机场--“罗伯茨”机场的真实感受,所以这个国家的贫穷窥一斑可见全豹,在此不再赘述。
  迎接核查。联利团每月、季度、半年都要对在利比里亚的各国维和部队进行核查(概括意思是经费是联合国出的,看各国部队有没有把钱用在维护部队运转上,以确保部队有战斗力),其中尤其对装备的核查最为重视,我作为装备助理就专门负责这项工作。我们到达之后不到10天就要迎来第一次核查,而面临的情况不容乐观。主要原因一是许多装备都已经服役10来年甚至有第一批2003年就开始使用的装备,而我们营区所在地蒙罗维亚作为“非洲雨都”降水量大,又是一个临海港口城市,且年平均气温25摄氏度以上,高温、高湿、盐度大,全是装备保养的“杀手”,再加上前几批部队为完成任务的高强度使用,40多台装备里至少有20台左右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其中5台需要大修或者更换重要的零件,而我们前期采购的零件因为各种问题还需要1个月左右才能到。但是,这是我们出国的“第一仗”,要是被联合国核查出了问题,丢的是我们中国军人甚至是中国的脸,对于视荣誉为生命的我们那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于是在大队长、政委的动员部署下,所有人加班加点工作起来,大队领导带着翻译抓紧时间与联合国负责核查的官员进行对接,熟悉标准与流程;连队官兵大力清整营区环境卫生;特别是3个修理工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修理车辆;我则到市区到处寻找购买装备需要的而我们配件库没有的启动机、皮管等重要零件,终于在核查前一天晚上,把最难修的一台装备修好了,以全部合格的成绩通过了核查,取得了“开门红”!当天晚上的例会上,大队长亲口表扬“咱们工兵维和分队的第一个胜仗是装备部门取得的”,顿时我觉得所有辛苦都不算什么了。
  道路修筑。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5月是这里雨季,进入雨季以来,由于雨水的冲刷、浸泡和车辆碾压,联利团日常巡查的某一重要道路路面严重受损,有大土堆、深水坑,最严重的路段几十米全部中断,严重影响交通及对各国营区物资的运输。加上正值雨季,天气多变、降雨频繁,如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水坑的填埋,长时间的降雨将使情况更加恶化。为了提高作业效率,我们工兵分队采取平行展开、重点突击、交叉作业的策略,按照排水、清淤、填石、垫土,最后用压路机碾压的步骤对道路进行修复、巩固。施工现场官兵们冒着近40多度的高温,跳进泥水坑里,挥汗如雨,不怕脏累、无惧伤病,以高昂的工作热情一个个土堆被移走、一个个水坑填平,在极短时间内道路又顺利恢复通行。来往的当地居民目睹我官兵的劳动成果,很多人竖起了大拇指。联利团司令官接到道路已经全部高质量修复的报告后,称赞“中国军队一如继往的保持了强大的战斗力”。
  军事外交。我们维和官兵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我们国家的形象这种责任、这种荣誉是很大的。当我们部队到利比里亚洛法州重镇佐尔执行工程任务时,我们的宿营地旁边就是佐尔新起点学校,这是佐尔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都在这里就读,有学生1000多人,教师24人。在这里很多学生都没有钱买书包和学习用品,通常是拿着一个本就来上学,有的家长手工缝制书包给孩子。中国维和部队有一个很好的传统,那就是每批维和官兵都会从国内带来学习用品捐赠给当地学校,虽然我们即将裁撤,但我们还是希望尽最大努力把这个传统继承好。于是我们把事先在国内采购的书包、文具盒等近千件学习用品代表中国捐赠给了他们。于是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都变成了焦点,他们围着我们看、围着汽车看,他们说:“中国军人真是最友善的军人!中国人民是最好的朋友!”我想,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褒奖。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我去年代表我们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检察院到一所小学进行“法治进校园”活动时,给同学们讲课时说的一句话。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并不是理所当然的,有句话说的好,“我们并非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所以,回顾自己十六载军旅生涯,我无悔;对于在这十六年中一些关键时刻的抉择,当时的迷茫现在看来,我为自己坚守的本心而欣慰,亦也说得上“无愧”!
  脱下了“国防绿”,我曾经低沉过、迷茫过。但我的恩师也是维和大队长曾经对我说,“脱下军装也不可怕,就算转身,也要华丽!”于是,我转业时就对自己说,军装脱了、军魂还在。我仍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还要冲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虽然不能坚守在抵抗侵略的第一线,那就站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老兵不死,我要向"最美奋斗者"张富清同志那样,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工作当中去。
  于是,我穿上了“检察蓝”,顿时感觉自己又站在了熟悉的阵地上,只是手中的钢枪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各种法律。刚到清苑区人民检察院时院领导问我,你想到哪个部门工作?我毫不犹豫“到一线去,虽然没有通过司法考试当不了助理,那就先以书记员的身份去协助办案,做一些打卷、送文书等细小工作,边做边学,争取当年通过司法考试!”院领导非常赞赏,“不愧是当过兵的,有冲劲!”于是我扎扎实实做了半年的办案“书记员”,利用点滴时间学习法律书籍,并报考了司法考试,且以215分的成绩通过了客观题考试,就当我信心满满时,主观题考试却让我折戟沉沙。但我并不气馁,今年一定一战定乾坤,通过主观题考试,向一名优秀检察官的方向继续努力!
  当政治部因为各种原因缺乏干警时,我又回到政治部负责检务督察工作,无论是案件通报还是重大事项填报等工作,均做到了接手即上手,未出任何纰漏。
  今年4月份工作岗位调整,我负责政治部宣教工作,仅仅用了一个月,便把我院排名几乎倒数的新媒体转发、宣传投稿等宣传工作拉回了中等偏上水平,微博转发在6月份进入了全市前5名!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我越来越体会到信仰对于我而言多么重要,我会时刻紧跟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清苑检察院微博
清苑检察院微博
清苑检察院今日头条
清苑检察院今日头条
清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清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