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史旷邈 积淀蕴藏时代答案
时间:2022-06-09  作者:刘孟灿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重温百年党史中的检察初始档案,寻找人民检察的光辉印记,回顾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历史,是回答新时代如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好传承“红色检察基因”,赓续“红色检察血脉”,践行人民至上原则的最佳答案。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检察工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1931年11月,人民检察机关从瑞金启航,伴随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随之诞生,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有了光辉起点。自中央苏区创建政权伊始,中国共产党就非常重视接受群众监督,现在在人民检察博物馆还可以看到江西兴国县高兴区苏维埃政府工农检察部控告局制作的中共苏区第一个控告箱,这个控告箱一直悬挂到1934年红军长征离开苏区,成为了人民检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鲜明例证。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强化人民检察为人民理念的司法改革历史由来已久,从1952年清除旧司法制度有害影响的司法改革运动,到1978年十年浩劫之后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后全面推开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到198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检察人员纪律》“八要八不准”,到199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向社会公布“检务公开”十个方面内容,到2009年建立全国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和检察服务中心,到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开检察官员额制,再到2021年刮骨疗毒、铸魂扬威、激浊扬清式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国检察走过的每一条路,翻过的每一座山,趟过的每一道河,都是立检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教材,蕴含着中国检察精神的基因密码。

回首中国检察档案,一代代中国检察人薪火相传,一脉相承,变迁的是岁月光阴,不变的是镌刻进检察灵魂里的对党忠诚、为民扬正义的坚决使命。正所谓,光阴浩浩,山河召志,丹心百代见证;时光绵长,检路遥迢,风华百世流芳;千帆历尽,樊笼换象,积淀铸就辉煌;抖擞新征,时代亮剑,斗志愈加昂扬。

清苑检察院微博
清苑检察院微博
清苑检察院今日头条
清苑检察院今日头条
清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清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