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保定市清苑区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案件质量年”活动
时间:2018-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傅君佳检察长关于全市案件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好“案件质量年”活动,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我院突出流程监管和案件质量评查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努力推进”案件质量年活动日常化、规范化水平,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升案件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以下是我院案件质量年活动的几点做法:

一、认真做好动员动署阶段工作,确保活动全面有序开展

(一)制定本院活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

依据保定市院开展“案件质量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本院实际,制定了本院开展“案件质量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案件质量年”活动领导机构。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振生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组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立即下发到相关科室执行。明确了主体责任。

(二)召开会议,提高认识。

2018年3月上旬,我院召开了全体业务科室人员参加的“案件质量年”活动动员布署大会,检察长钟振生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钟检要求全院干警认真贯彻市院傅君佳检察长关于案件质量活动年活动的讲话精神。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二是要严格标准,保质保量,务必确保每一个办清、办结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三是要加班加点,保证进度,认真开展自查互查、整改复查、集中归档各项环节,杜绝瑕疵,避免出错。

二、强化案件质量管理,促进检察官办案质量提升

一是强化评查人员培训。2018年3月份组织了全院评查人员集中培训,邀请保定市院相关处室和本院参加过省市院评查工作的业务骨干讲解了评查案卷中易发的问题,和评查报告撰写要求及评分定档标准。二是细化评查评分标准。案管部依据高检院最新实施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试行)和省市院评查细则,结合每个业务部门办案程序易发的问题,拟定了详细具体的案件质量评查评分细则,细化了案件办理程序、法律文书适用、办案系统的应用和卷宗装订等评分标准,征求各相关业务科室意见后经检委员会讨论通过。三是推行专职评查员评查。我院实行以专职评查员评查为主,兼职评查员评查为辅的评查机制。院党组决定将多年从事侦监、公诉的两名员额检察官调整到案管部,专门从事案件质量评查,每季度评查的60%案件全部由专职评查员评查,其他40%案件交由业务科室员额检察官交叉评查。通过推行专职评查员制度,减少了公诉等业务科室的评查压力,提升了评查效率和质量。四是突出评查重点。将不起诉、批准逮捕、撤回起诉等问题多发易发案件作为重点评查案件。坚持程序评查和实体评查并重,注重发现严重的程序性问题和明显的实体问题。五是把好整改复查关。案件评查结束后,由案管部梳理审核评查报告,每案向案件承办人发送案件质量评查结果通知书和问题清单,督促承办人对照整改。整改完毕后交案管部组织复查案卷,复查合格后由案管部在案件质量评查

表上盖合格章方能归入档案室。

截止目前,我院各业务科室共自查案件340件,其中2017307件,2018年第一季度共53件。重新评查2017年案件157件,发现提押提讯证等文书使用不规范、系统使用不规范等问题136处,已督促承办人整改。

、强化案件流程管理,保障司法办案程序规范

我院将流程监控作为今年“案件质量年”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把案件质量监管贯穿检察官办案的全部环节。

加大收送案审查力度,把好案件“出入关”

一是严格收案审查。收案时注重审查案件管辖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法律文书和电子卷宗制作是否规范涉案财物扣押、处理是否合法等,并对案件关键证据进行形式审查,把好案件受理关今年以来,我院在受理案件时发现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等法律文书和涉案财物移送问题14起,均督促公安机关及时纠正。二是加大送案审核力度把好案件出口关,保证所有办结案件达到文书材料齐全、案卡信息填录完整后才给予送案。

(二) 加大流程监控力度用好流程监控“主平台”

一是转变工作模式。确立了员额检察官“谁受理,谁监控,谁负责”的流程监控工作原则。受理案件的检察官负责对案件办理进行全程监控,包括案件受理、办理、结案等全部环节。二是抓住案件关键节点。把办案期限、案卡填写情况、风险评估、文书签发流转等做为流程监控的重点内容,严格记录监控情况,每日将发现的问题计入监控工作台账,并根据问题严重程度采取口头纠正或流程监控通知书的形式纠错。三是做好重点监控。重点对不批捕、不起诉、退回补充侦查等关键节点进行监督,并不定期开展专项监控。今年3月份,该院针对退回补充侦查案件开展了专项监控,发2起一次退回补充侦查到期后公安机关未重新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向公诉科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2份,公诉科及时整改回复。是强化监控效果创新运用流程监控成果,将流程监控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与检察官绩效考核相挂钩,将监控结果作为检察官考核的依据。同时建立流程监控和员额检察官办案分析、通报制度,定期在内网通报流程监控情况。

 

清苑检察院微博
清苑检察院微博
清苑检察院今日头条
清苑检察院今日头条
清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清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保定市清苑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